五星级马术俱乐部

珍贵之物

1.金苹果

 

我得到了一个金苹果,醉鬼的手指在杯口画着圈,已经空了的酒杯在桌上摇摇晃晃。你那是什么眼神?真的是金苹果,即便藏在阴影下也会散发出星光一样的光芒,连苹果梗和叶子都是金光闪闪的。

“是吗?”

迪卢克把擦好的杯子整齐地码在架子上,微微斜身拿走了倒在桌上的酒杯,用醉鬼放在桌上的毛领将吧台上的水抹掉。

“你就一点也不好奇吗?”他猛地拍桌子支起身子“那个金苹果上可是写着‘最富有之人的苹果’!这可是无上的荣誉,也是诸神的祝福。”

“最富有之人的苹果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

“谁不知道蒙德城里最有钱的就是迪卢克老爷?”

“看来你也知道是谁在养着骑士团。”

真是个不好笑的玩笑。他嚷嚷着从吧台处向前探,指尖刚碰到酒柜上的酒就被迪卢克拍了下去。

“小气鬼,我决定不给你金苹果了,现在它是我的了!”

“它不是世界上最富之人的苹果吗?擅自窃取他人财物骑士团是如何处理的?骑兵队长?”

现任骑兵队长趴在桌上,喉咙中发出了极其不满的咕哝声,随后转变成了无伤大雅的控诉,挥舞着手臂让逐渐安静的酒馆重新热闹起来。

“我废了那么大力气得到的金苹果,为什么要因为上面写的字就转手送人?”

“没错!凯亚队长长途跋涉,经历重重困难,斩下海妖的脑袋、迷晕餐桌上的众神,击败百头巨龙后摘下了无比珍贵的苹果。”

“你们只讲了最后的决战,但精彩的在前面呢!”凯亚想和他们碰杯,但举起手才意识到杯子被收走了,于是趴在桌上懒懒地将手搭在头上“那真是充满艰辛与乐趣的旅途。”

酒馆中的噪声更大了一些,多数酒鬼都在喊着再来一杯。吟游诗人趁着热闹劲唱起歌。勇敢的骑士拿着银剑、穿过望不到边境的海面、越过重重险阻取得众神的宝藏。

这里就是这样热闹的地方,大家唱着不成调的曲子,不相熟的人搭着肩膀放声大笑。凯亚看着站都站不稳的吟游诗人大笑,用力鼓掌给唱着传奇骑士事迹的他打拍子。

虽然这样也不错,但醉醺醺的酒鬼们闹腾起来没完没了,要是今晚当值的是其他酒保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,可现在站在吧台后面的是迪卢克。

只需要一声轻咳,大家的注意力就都会放到他身上,然后递过去一个眼神,那些酒鬼就会摸着鼻子离开酒馆,再轻轻关上酒馆的门,最后只剩下仍旧在说胡话、扯住迪卢克马甲的凯亚。

“我的金苹果呢?”

“真是自信,但那不是你的苹果。璃月的天权星一定比你富有。”他看到凯亚拽过自己的披风把什么裹了起来“说不准是摩拉克斯?他可是金钱本身。”

“那你要带着金苹果去璃月吗?”

“不,就算加上所有未休的年假也不够,去璃月玩倒是很充足,但要找人就麻烦了。”凯亚把披风抱在怀里趴下“更别说要找的是一个已经死了的神。”

“那要怎么办?”

“你不该这么问。”醉鬼不满地嘟囔着“你应该问‘你想把这个金苹果送给谁’。”

“有什么区别吗?”

“当然有,这样的话我是金苹果的拥有者,而不是那行愚蠢文字的奴隶。”

“你想把这个金苹果送给谁?”

除了你还有其他人吗?凯亚听着这蠢问题气得把苹果按在桌上,把小指不小心磕在吧台边上这件事归罪于迪卢克,含着小指小声抱怨。

桌上的不是什么金苹果,而是一个已经有些干瘪的黄苹果,让它变成这样的罪魁祸首是一道长长的剑痕,痕迹周围已经氧化发黑。

“这个金苹果为什么有瑕疵?从剑痕向里望去为什么能看到肮脏的泥污?”

“因为和九头蛇的战斗太激烈了,我的银剑不小心在上面留下了痕迹。”

“斩断一切邪恶的银剑切开了金苹果,中间流出肮脏的污泥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这真的是祝福吗?”凯亚盯着那个苹果本想说些夸张的台词,但被迪卢克瞪了一眼“金苹果是诅咒,是纷争。”

“那为什么还要给我?”

“因为上面的字。”

凯亚嘟囔着把头埋在手臂中,希望迪卢克能够绅士地不去打扰想要入睡的人。而迪卢克坚持向他讨要一个说法,质问他‘你不是说你并不是这行愚蠢文字的奴隶吗’。

“为什么要指出现在脑子转不过弯的醉鬼话中的逻辑错误?你应该温柔地装作不知道!”

“为什么要给我?恨我到这种程度了吗?”

“今晚你怎么净在说不好笑的玩笑。”

“那是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很甜,所以带出来一个给你。”

凯亚说完就趴在桌上故意弄出鼾声,把头转向另一边,无论迪卢克怎么叫都不予回应。他咬下一口苹果,不似野外那种外表鲜红的苹果那样酸涩,确实有着不一样的清甜,如果没有那股淡淡的发酵味就更好了。

“怎么样?是不是很适合成为新型苹果酿的原料?”

“用‘金苹果’酿酒,真是奢侈,诸神都喝不上这等好酒吧?”

“我宣布这是今晚最好笑的笑话!”

 

 

2.黄金鳞片

 

“你再说一遍这是什么?”

“海妖身上的鳞片。”

“海妖?”

“让黄金遍布全身来诱骗人类的海妖。”

凯亚的视线在迪卢克的脸和他手里的东西中反复移动,这个人今天怎么有兴致和他开这种玩笑?他一边将肩上的血迹擦掉一边用疲惫的大脑努力思考,最后挤出一句硬邦邦的‘你没事干了吗’。

“只是突然想起来了。”迪卢克掸掉大衣上的灰烬“金苹果的回礼。”

“这个鳞片上刻着我的名字吗?”看上去会聊很久,凯亚踢开脚边的树枝让它们聚在一起,示意迪卢克点燃它们“而且听上去不是什么好东西,谁知道收下它会不会被诅咒。”

“真的不要?”

迪卢克作势要将它放回衣兜,凯亚见状连忙将它从迪卢克手里抢过来,太过用力导致手里的东西陷下去一些,手指也沾上了黏糊糊的东西。

“这是什么?怎么黏糊糊的?”

“既然是海妖的鳞片,沾着黏液也很正常吧?”迪卢克伸腿绊了一下往火堆靠近的凯亚“别靠太近,鳞片不能太接近火焰。”

“会怎么样?失去神力变回普通的腥臭鱼鳞吗?”

“差不多。”

凯亚借着微弱的火光仔细观察手里被金色锡纸包裹住的东西,有些软,还有点甜腻的味道……巧克力?

“你从哪搞来的?”

“在蒙德的港口出海,向东一直航行就能碰到海妖。”迪卢克一本正经地靠在树干上说道“然后打倒她们就行了。”

迪卢克可真不适合给小孩子讲故事,凯亚悄悄翻了个白眼,下意识想要将手里的东西抛起,但黏腻的手感打断了他的动作。

“没准这不是真正的鳞片,她们故意诓骗你,把海底的泥土变成黄金蒙蔽你那双凡人的眼睛。”凯亚长叹一声“毕竟海妖就是如此狡猾的生物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“因为我感觉到了手心中的潮湿和黏腻,或许魔法正在失效。但我不想低头看,因为那样会让我不得不接受那不是黄金鳞片的事实。”

他帮迪卢克编造了完美的故事,填充了诸多设定。比如富商老爷是出海行商期间偶然闯入了海妖的地盘,意志坚定的他并没有受到海妖的蛊惑,反而得到了众人垂涎的鳞片。

满脑子摩拉的商人并不知道黄金鳞片的重要,只是认为它不算难看,于是把他送给了住在城里的亲人,没想到这一举动竟然给他的亲人引来了祸端……

“比如?”

“比如……被怪物抓走?”

“什么怪物能把你抓走?”迪卢克冷笑一声“你要是不想谁也带不走你。”

“真是自信,好吧,那就被黄金鳞片蛊惑,走进恐怖的深渊怎么样?”

“不怎么样,再不吃你就只能舔自己的手掌心了。”迪卢克的耐心达到了临界点“我怎么不知道你喜欢舔沾满灰尘和血迹的手套?”

“可它已经完全融化了!”凯亚张开手凑到迪卢克面前“你应该在清缴之前给我,天知道它是怎么在几次黎明下还在你的口袋里保持形状的。”

“你自己把它冻回去就行了。”

“你是怎么做到刚刚还很浪漫,现在却说出这种话的?”

“浪漫?”

“拜托,你为了我打败了海妖还拿到了她们的鳞片,这难道不浪漫吗?”

迪卢克盯着凯亚看了好久,最后身子放松下来叹了口气,嘟囔了一句随便你怎么想吧。

凯亚驱动元素力将巧克力凝固,小心地从手套上揭下来,把沾着绒毛的巧克力放进嘴里,随后便苦得皱起脸,顺便听到了迪卢克恶作剧得逞的笑。

“上次金苹果的回礼。”迪卢克又重复了一遍“好吃的苹果,可惜有点烂了。”

“我又不是故意的。”凯亚抢过迪卢克手里的水囊猛地灌了几口“好吃的巧克力,可惜太苦了。天呐,我嘴里在发酸!”

凯亚把撕破的锡纸捋平放在手里,左看右看也猜不出它原本是什么形状,放到手里时他只摸出了一个半弧。

“是个贝壳。”

“真不知道你到底是浪漫还是不浪漫了。”

“你很在乎?”

“只是感叹。”凯亚伸了个懒腰“比起海妖的鳞片,我还是更喜欢被冲上沙滩的漂亮贝壳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“正常味道的巧克力我也要。”

 

3.金豆子

 

“这又是什么?”

“金粒?金豆子?黄金熔成的小疙瘩?”

只有小指甲一半大小的金粒被凯亚小心翼翼地放在桌上,结果它自己轱辘几圈卡在裂缝中,凯亚吓得连忙用随身的纸片将它救出来。

“迪卢克,你的酒馆该换桌子了,万一某个爱显摆的商人拿出珍贵的宝石炫耀,结果卡在桌子中间拿不出来怎么办?”

“我又不是买不起。”

“这叫不必要的开支,埃泽会叹气的吧。”

“还轮不到你来教育我,每月都把工资花在酒上的骑兵队长。”

也没有都花在酒上,凯亚心虚地反驳着,至少近几个月没有,不然他手里的这个小玩意也不会出现。

“只是我没想到,那么多摩拉被丢进熔炉,最后只留下这么一小点黄金。亏它们还是金灿灿的,你说其实摩拉克斯是个穷鬼吧?”

“为什么这么做?别告诉我只是个突发奇想。”

“差不多?”凯亚神秘兮兮地凑近迪卢克的耳朵“其实仙女教母前阵子一直出现在我的梦里,‘凯亚,凯亚,我的孩子,你需要把你手边的钱财丢进熔炉,这样就能得到你心中所想之物’。”

“比起仙女教母,你梦里那个更像是贪图人类钱财,引诱人类的恶魔。”迪卢克给凯亚倒了半杯苹果酿解渴“更令我惊讶的是,你居然会听她的话。”

“她知道我的所思所想,还对我无比温柔,会慈笑着抚摸我的头,将我拥入怀中,满足我的愿望,为什么不听呢?”

“那怎么不见你听我的话?”

你哪点符合我刚刚说的那些?凯亚翻了个白眼,举起杯子将酒一饮而尽。温柔?如果把喝醉的他扔在垃圾场也算的话,可以;慈笑?想想就会起一身鸡皮疙瘩;满足愿望?

“我想再喝一点。”

“不行。”

看吧,一点都不符合。

“所以你心中所想之物就是这个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的玩意?”

“别它没你说的那么小。”凯亚用力握住金豆子“好吧,你可以嘲笑我,毫无常识没有观念什么的,我现在把自己的把柄递给你了,你可要仔细握住那精美的匕首。”

“谢谢提醒,我会的。”迪卢克做了一个刀入鞘的动作“你本来想用它干什么?”

“我攒不下钱,你知道的,全都扔到杂七杂八和这个杯里了。”凯亚将一枚摩拉扔到酒杯里“‘这样下去我的计划什么时候才能进行?’,那天早上起来我忽然意识到了这一点,所以就干了这样的蠢事。”

“想熔出黄金卖更多的钱?骑士团守则和蒙德律法被你抛之脑后?”

“笑吧笑吧!我已经什么都不在乎了!”凯亚使劲拍着桌子“但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……这么说也不太对……我不想解释了,我想喝酒。”

“不行,说出来凯亚,你想干什么?”迪卢克俯身直视凯亚的眼睛“你什么时候能意识到莱艮芬德这个姓氏在蒙德的地位?你觉得有什么是我办不到的?”

“这句话可真是……性感。”

迪卢克抬了抬下巴,示意凯亚继续说下去,大有一副‘你不说我就把你带回审讯室逼你说’的气势,凯亚只好把脑袋埋在胳膊里断断续续向外吐字。

“黄金其实……比起其他珠宝什么的,它算便宜的了,还不容易坏,而且如果弄错了修改什么的也很方便……”

“凯亚,直接说你想打两枚戒指不是什么难事。”迪卢克敲了下他的脑袋,等他抬头看向自己时又做了个收刀的动作“真难得,今天你主动递了这么多把柄给我。”

“你自己耳朵也红着呢,耍什么帅。”

“四舍五入,这个金豆子其实是给我的?”迪卢克在凯亚反应过来前从他手里抢走了那枚金粒“谢谢。”

“等等,迪卢克,我没钱吃饭了!”

“那就回家住几个月。”

 

4.金瞳

 

“真的变了,好神奇。”凯亚对着镜子扒开自己带着伤疤的眼皮“昨天还不是这样呢。”

“迪卢克,你说它真的是金的吗?”凯亚用指甲敲了敲,发出清脆的响声“我是不是发现了什么发财的方法?找一个深渊咏者念一点咒语,砰的一下就有花不完的钱了。”

“莱艮芬德的钱不够你花吗?”

“倒也不是。”凯亚放下刘海遮住右眼“感觉可真怪啊。”

迪卢克虽然回了话,但刚刚的笑话很明显失败了,因为他的眉头越皱越紧,看着他的眼睛中也写满了悲伤。

“迪卢克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还没死呢。”

“闭嘴。”

凯亚点点头,乖乖闭上嘴坐在迪卢克旁边,两人肩膀紧靠,一时间谁都没有说话。

“迪卢克你要加把劲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地底的巨龙、远方的巨人、可怕的三头犬都在寻找弱小的人类,作为守护人类的英雄,你可要努力啊。”

“那么奖赏呢?”

“这个时候你难道不应该说,‘我会的’吗?”

“没有奖赏我可提不起劲。”迪卢克歪头靠在凯亚的脑袋上“可怕的魔物们被击退后,你要如何奖赏我?”

“我会亲手为你带上金色的皇冠……不,你连当个商人都要全甩给埃泽干,能当好皇帝吗?”

“嗯,皇冠给埃泽吧。”

“无情的老板。”凯亚弯起眉眼笑出声“我会给你代表勇气金色的徽章,册封你为独一无二的骑士。”

“亲手?”

“亲手。”凯亚郑重地点头“还要请许多人来见证。”

迪卢克松了口气,他轻应一声,将凯亚的披风拢紧了些。

“坎瑞亚对金子有什么执念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金苹果、金戒指、你的金眼睛,那些遗迹守卫的能量也是金色的。”

“苹果和戒指那是突然想到的,和坎瑞亚没什么关系。”凯亚思考了一会“金色很像太阳的颜色,在地底见不到太阳,于是用金子替代……这么说坎瑞亚其实很有钱?”

“有钱还会有那种把人的眼睛变成金子的咒语?”

“说的也是。”

凯亚靠在迪卢克的肩上昏昏欲睡,这种四方争夺的场景……他岂不是枫丹电影中描写的重要道具?是这场名为《提瓦特大陆》电影中的麦高芬,这么想想还真是荣幸。

那迪卢克就是……迪卢克就是迪卢克。他搂紧迪卢克的胳膊叹了口气,迪卢克就是迪卢克。

“……但是戒指你得给我好好戴着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迪卢克·莱艮芬德什么也不需要,他不需要金苹果来证明自己富有;不需要金鳞片证明自己坚定;不需要金徽章证明自己英勇,但他需要金戒指。”

“你说的对。”迪卢克脱下手套,用戴着戒指的手抚摸凯亚的脸颊“他还需要凯亚·亚尔伯里奇。”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20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